搜尋

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暖暖PG共學團
揪團通知
 召集人:暖暖親子館志工團

PG共學伴


【條件】: 家有0~6歲幼兒 由家長照顧陪同的家庭
須經常聚會 以家住暖暖 基隆附近為佳
        參加者必須加入暖暖親子館志工團

【共學團成立聚會】
時間地點: 2017/4/8 (週六) PM 2:00 暖暖親子館
        地址: 基隆市暖暖區暖暖街350 (暖暖教師會館內)
電話: 02 2459 0206

【報名】
即日起至2017/4/8
至親子館櫃台報名或以電話報名並填寫報名資料 



緣起
在台灣有很多體制外的實驗小學,也充斥各種教育理念的幼兒園。
近十年來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更有許多家長申請自學,由自己教孩子,或是由一群具有相同理念的家長組成共學團,讓孩子們一起玩一起上課。帶著孩子深入探訪當地的歷史與文化,藉由實地走訪認識家鄉這塊土地。讓孩子紮根土地,連結自然,並以多元、整合的方式規劃課程,讓孩子們自由發展其與生俱來源源不絕的學習熱情。

適逢暖暖親子館新近成立,提供了優質的幼兒活動空間及各式律動繪本藝術DIY等課程。

志工團幾位小寶貝常常到暖暖親子館玩耍上課,經過幾個月與親子館幼教老師的互動溝通後,深覺這麼好的資源應好好利用。希望結合每位家長的力量與專長優點,一起陪伴孩子快樂成長。更好的是,讓孩子自小就有許多青梅竹馬的玩伴。



何謂PG共學團
PG就是PlaygroupPre-School playgroup,學齡前的自學團體。
由父母和照顧者設立和運行,孩子們從一系列活動中選擇,以滿足他們不同的需求。在playgroup的活動是免費或低成本的,包括音樂和唱遊,想像力的遊戲,戶外遊戲,藝術和手工藝活動以及走遊各地等等。
PG的組成通常都是以住附近的家長寶寶們為主。以地區家庭組成以便大家固定聚會。
就跟幼兒園一樣,混齡有混齡的優點,可以跟哥哥姊姊學習,也可以學習照顧弟弟妹妹。而相同年齡,則是孩子們的成長都是同一階段,一起會走,一起長牙,一起上中班,一起……..
考量現有資源與先進國家的學前教育趨勢,本團採0~6歲混齡共學方式,並使用暖暖親子館為主要室內聚會與上課場所。 而戶外課程則以基隆及大台北地區為主。

宗旨與理念
在失控的年代, 我們需要不限制不控制的教育。
教育的目標不只在於學技維生而已。尤其伴隨著社會日趨民主,科技日趨快速進步變化,教育的另一層意義更顯得越來越重要,那就是幫助孩子發展互動、合作 溝通與分享的能力。

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
養過小孩的人應該都知道要做到上面十個字有多麼困難。(幾乎不可能做到 !)

蒙特梭利在童年之秘這本書裡說到
孩童的原始特質, 也是人的本來面目:
1.洞察情境特徵
2.無畏無休的體驗
3.寬容而心無偏見
而打罵教育不僅會毀掉孩子這些美好的原始特質,後遺症還將影響親子關係與孩子一輩子。

因為「照顧者是人不是神」。幾乎沒有照顧者能不犯這十字罪。所以每位家長的名字都叫做被告。我們一般凡人只能傾向於不體罰。

傾向於不體罰的家長,在體罰小孩或打小孩這件事上應該都有過罪惡感,然後陷入「修練自己→不小心打了→反省告解→繼續修練自己→又忍不住打了」的迴圈。
放過自己也放過小孩的方式,不是繼續陷入這迴圈 ,而是試著改造環境。
組成共學團,大家一起努力,大人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並陪伴支持,正是構築這種理想環境的最佳方式。

共學團裡大人與孩子們互動的模式應盡量做到:
讓孩子們自己玩,自己找喜歡的朋友,選自己想玩的東西。有時候,大人們可以帶他們參觀各種地方:麵包店、工廠、警察局 安養院甚至殯儀館,邀請這些地方的人給孩子們講一些基本常識。

孩子沒有讀寫任務,沒有作業。跟孩子一起制定各種計劃,而不是大人單方面的制定來讓孩子實施。

尊重孩子的選擇,培養自主獨立能力,讓孩子自己選擇做什麼事,承擔事情的後果。希望孩子從小擔負起責任、懂得照顧別人,而不總是被人照顧。

所以請與我們一起陪伴分享, 與孩子一同成長!

歡迎認同以上理念的朋友一起加入這個共學大家庭。
(OS: 認同打罵教育,或不打罵就不知如何教小孩的家長,或堅持小孩不能輸在起跑點,發了時間一定要學會些什麼 (如認字寫字 各種才藝) 的家長,千萬別來參加,以免理念不合,浪費彼此時間)


共學時間

建議每周平日固定一至兩天(如週二 ),一個固定時段(10:30~12:00, 14:00~16:00) 會後也可以聚餐。

暫定每周二聚會, 時間由上午10:30至下午16:00 (可以上午於室外活動, 中午共餐後, 下午2點至暖暖親子館聚會或上課
(以上於共學團成立會議中討論決定)

P.S. 暖暖親子館週二至週五下午14:00~16:00時段, 教室比較有空

本團將規畫每月至少一次的走遊基隆或親近自然課程,讓孩子(甚至大人)認識並紮根其土生土長的家鄉與自然生態。這些戶外課程將盡量安排在假日,這樣一來職業媽媽爸爸,無法參加平日聚會的家庭也有機會參加。




課程內容

初期由暖暖親子館與我規劃並帶領課程活動,一段時間後由各輪值家長們準備並帶領其專長的課程活動,當然也可聘請老師。

課程內容分為幾個部分並列舉部分參考如下:

1.     讀書會
由於大人們都是被告,我們比孩子更需學習各種教養與先進教育知識並認真實踐 故本團必須有讀書會時間,由團員推薦決議共讀書目,並於聚會時輪流導讀討論。 (此時小孩們可以一起在親子館玩耍互動)

2.     室內課程與活動
a.繪本 ~~ 啟發孩子的想像力。

b.唱跳/律動。

c.美勞/畫畫/手作。

d.體能運動。

當然也有家長會說,我什麼都不會或不拿手。那也沒關係,大家一起包水餃,做饅頭也行。

3.     戶外走讀與活動
a.     戶外參訪行程: 工廠 博物館等
b.     基隆台北文史走讀
c.      探訪山林溪流 觀察蟲蝶鳥魚
d.     親子郊遊旅行與露營
e.     自行車兜風走讀

附上輪值規則草案讓大家參考:

平日班輪值規則:
可以互相更換輪值日期。
固定星期二或四 但有必要可調動。
地點不限基隆地區  p.s.時間地點,基本上可以調動,只要辦了有人可參加就可以。
參加人數 活動內容 [不拘]
無法參加須請假。
以上內容由該次主辦者決定即可。

新加入者可以先參加3PG[連續三周],再決定是否參加輪值,不參加輪值也無法參加假日PG,就要退出社團。

假日課程參加規則:
無法參加需請假。
超過3次都沒有參加就必須退出社團。

最主要辦PG共學團是要讓孩子(與大人)們有固定的朋友一起共同成長。若成員過多造成課程或聚會不便, 則可視情形分組, 每組理想人數: 平日班成員8-10 假日班成員8位以內。



報名

即日起至2016/4/8
至親子館櫃台報名或以電話報名並填寫報名資料

兒童 姓名 年齡 性別
主照顧者 姓名 電話 臉書名 Line ID 住址
次照顧者 姓名 電話 臉書名 Line ID 住址

參加者必須加入暖暖親子館志工團,以利共學課程運作,故也請填寫志工資料表

聯絡人 暖暖親子館
地址 205 基隆市暖暖區暖暖街350(暖暖教師研習中心內)
電話 02 2459 0206


共學團成立聚會

時間地點:
2016/4/8 (週六) PM 2:00 暖暖親子館

聚會目的:
認識彼此 自我介紹 簡述為何參加本團 教養理念 個人興趣專長等。
討論聚會時間 費用 聯絡互動方式。(成立臉書社團 Line群組)


費用原則:
原則上,志工共學團開支為共同分擔,支用於活動材料 書籍 教具採買 與外聘教師等用途。
由團員選出財務小組負責每月月費的收納與收支明細。



PS
特別回饋:
暖暖親子館不但提供場地師資課程,也提供許多行政支援,是本團得以成立的最大支持者,各位團員加入親子館志工不僅在投桃報李,也有利志工共學團之運作 如設計帶領課程,回饋社區孩童,幫忙清理環境等。

暖暖親子館場地與資源請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

 

Blogger news

Blogroll